獅球嶺砲台

清 光 緒 十 年 ( 西 元 一 八 八 四 年 ) 發 生 中 法 戰 爭 , 法 國 海 軍 提 督 孤 拔 率 艦 侵 犯 基 隆 , 當 時 劉 銘 傳 主 持 台 灣 北 部 防 務 。 為 加 強 鞏 固 海 防 , 會 聘 英 國 技 師 幫 助 建 造 數 座 砲 台 , 而 獅 球 嶺 砲 台 即 屬 於 其 中 的 一 座 。 獅 球 嶺 砲 台 雖 為 基 隆 港 最 內 部 的 防 禦 砲 台 , 卻 得 地 利 之 便 , 擁 有 控 制 全 港 的 良 好 視 野 , 不 僅 是 扼 守 基 隆 的 重 要 據 點 , 亦 據 負 著 防 止 敵 軍 進 入 台 北 盆 地 的 重 任 。

中 法 戰 爭 時 統 領 林 朝 棟 率 軍 駐 守 獅 球 嶺 , 與 法 軍 相 持 達 八 個 月 之 久 , 終 使 法 軍 無 法 向 台 北 挺 進 。 光 緒 二 十 一 年 ( 西 元 一 八 九 五 年 ) 乙 未 割 台 之 役 , 日 軍 自 澳 底 登 陸 , 直 逼 基 隆 港 , 守 將 提 督 張 兆 連 、 道 員 林 朝 棟 及 奧 勇 胡 友 勝 等 先 後 駐 防 獅 球 嶺 砲 台 , 留 下 了 英 勇 抗 日 的 一 頁 史 詩 。 經 歷 了 這 二 次 的 禦 侮 戰 爭 , 更 增 添 了 獅 球 嶺 砲 台 的 歷 史 價 值 。

獅 球 嶺 砲 台 在 日 據 時 期 遭 荒 廢 , 不 僅 大 砲 遺 失 , 而 且 營 舍 建 築 及 相 關 設 施 所 剩 不 多 。 現 在 較 完 整 保 存 的 僅 有 一 座 石 造 指 揮 所 及 一 處 砲 座 。 營 舍 以 石 拱 砌 成 , 平 面 近 正 方 形 , 內 部 設 有 房 間 及 走 廊 。 西 側 的 砲 座 為 鐵 水 泥 造 , 呈 扇 狀 的 地 面 , 有 放 射 形 之 排 水 槽 , 前 方 為 中 央 增 厚 的 孤 形 子 牆 , 砲 座 面 朝 東 北 , 正 對 基 隆 港 囗 , 有 萬 夫 莫 敵 之 氣 勢 。 現 被 列 為 台 閩 地 區 第 三 級 古 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