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元祭之由來緣故

基 隆 之 有 中 元 祭 , 緣 起 於 咸 豐 元 年 ( 一 八 五 一 ) 八 月 之 漳 泉 械 鬥 , 橫 死 者 甚 多 , 報 仇 尋 釁 將 起 之 際 , 漳 泉 有 識 人 士 出 面 調 停 , 再 次 械 鬥 之 舉 終 於 戢 止 , 代 之 以 字 姓 輪 值 超 度 沈 淪 , 以 血 緣 代 替 地 域 觀 念 , 以 賽 陣 頭 來 代 替 打 破 頭 的 陋 習 , 行 之 既 久 , 士 庶 咸 安 已 有 一 百 四 十 年 。

中 元 祭 始 於 咸 豐 五 年 , 由 張 廖 簡 、 吳 、 劉 唐 杜 、 陳 胡 姚 、 謝 、 林 、 江 、 鄭 、 何 藍 韓 、 賴 、 許 等 十 一 字 姓 , 依 抽 籤 次 序 輪 流 主 普 , 至 民 國 四 十 三 年 由 李 、 郭 、 王 、 楊 曾 、 黃 、 柯 蔡 、 邱 丘 、 蘇 周 連 、 鐘 蕭 葉 、 白 、 余 徐 涂 、 董 童 等 字 姓 組 成 聯 姓 會 加 入 主 普 的 行 列 成 為 十 二 個 單 位 , 輪 流 主 普 , 後 在 民 國 七 十 年 聯 姓 會 中 的 郭 、 李 二 姓 脫 離 聯 姓 會 , 而 黃 姓 也 在 民 國 七 十 四 年 獨 立 成 為 目 前 的 十 五 個 單 位 。

中 元 祭 典 自 農 曆 七 月 一 日 老 大 公 廟 開 龕 門 開 始 歷 經 十 二 日 主 普 壇 點 燈 放 燈 , 十 三 日 迎 斗 燈 繞 境 , 十 四 日 放 水 燈 遊 行 , 放 水 燈 頭 以 及 十 五 囗 公 私 普 施 、 跳 鐘 馗 , 八 月 一 日 的 關 龕 門 , 時 間 長 達 一 個 月 每 項 祭 典 皆 有 其 歷 史 傳 統 、 文 化 背 景 及 民 俗 意 義 : 一 日 的 開 龕 門 、 啟 墓 扉 , 使 幽 冥 、 餓 鬼 、 孤 魂 皆 能 至 陽 間 覓 食 一 月 , 代 表 著 同 字 姓 血 緣 關 係 的 斗 燈 」 其 上 的 尺 、 剪 刀 、 秤 、 劍 、 鏡 子 , 各 自 代 表 著 「 某 項 」 吉 祥 意 義 , 字 姓 手 爐 的 交 接 象 徵 著 「 代 代 薪 傳 」 , 放 水 燈 為 水 上 孤 魂 照 路 , 招 引 至 陸 地 共 享 , 主 普 壇 上 , 最 為 閃 亮 的 ( 金 、 雞 、 貂 、 石 ) 四 個 字 燈 光 , 其 代 表 的 歷 史 意 義 以 及 主 普 壇 為 何 會 以 ( 富 ) 字 形 布 置 , 跳 鐘 馗 的 押 孤 魂 , 八 月 一 日 的 關 龕 門 , 使 孤 魂 回 轉 冥 界 免 遺 害 人 。


祭旗祭拜活動

在 普 渡 祭 典 前 一 至 三 天 , 常 選 擇 於 火 車 站 、 慶 安 宮 、 主 普 壇 、 文 化 中 心 等 地 前 設 置 燈 篙 , 燈 篙 採 用 留 有 「 大 柏 尾 」 的 透 青 竹 , 意 有 頭 有 尾 , 而 「 有 好 尾 」 , 於 青 竹 上 懸 掛 有 旗 幡 及 燈 幟 , 主 要 燈 嵩 的 目 的 有 二 : 一 是 邀 請 天 上 諸 神 前 來 監 醮 及 共 享 成 果 , 二 是 招 引 陰 間 的 孤 魂 野 鬼 前 來 共 享 孤 食 。 於 本 巿 各 主 要 幹 道 、 火 車 站 、 客 運 站 等 明 顯 處 懸 掛 中 元 祭 旗 幟 、 燈 籠 , 除 擴 大 宣 傳 讓 巿 民 知 悉 外 , 並 增 加 節 慶 氣 氛 。 而 祭 典 活 動 中 的 老 大 公 廟 開 龕 門 , 具 有 表 明 老 大 公 神 格 的 代 表 性 。

「 龕 」 : 依 佛 之 意 為 ( 塔 ) 或 ( 塔 下 室 ) 其 觀 念 為 埋 在 此 的 義 民 遺 骸 , 另 依 神 龕 的 意 義 活 用 , 表 明 老 大 公 的 神 格 已 逐 漸 提 高 成 神 。

農 曆 七 月 一 日 開 地 獄 , 謂 之 開 鬼 門 , 值 年 主 普 主 祭 , 與 祭 者 有 : 基 隆 巿 市 長 及 黨 政 要 員 、 爐 主 及 各 字 姓 代 表 等 , 備 供 祭 果 品 牲 肴 在 ( 老 大 公 廟 ) 祭 典 , 啟 墓 扉 、 放 鬼 魂 , 使 幽 冥 、 餓 鬼 、 無 緣 鬼 、 孤 魂 , 俗 稱 ( 好 兄 弟 ) 到 陽 間 覓 食 , 限 至 三 十 日 止 , 即 關 鬼 門 關 。

迎斗燈

斗 燈 為 寺 廟 建 醮 、 普 渡 常 見 的 避 邪 祈 福 之 物 , 可 為 信 眾 祈 求 福 祥 , 每 年 固 定 於 農 曆 七 月 十 三 日 下 午 舉 行 , 平 常 這 些 斗 燈 大 都 安 奉 在 各 字 姓 會 館 中 , 遊 街 後 , 安 奉 在 慶 安 宮 , 這 個 活 動 一 直 都 被 視 為 放 水 燈 之 前 的 一 個 小 高 潮 , 每 年 都 能 吸 引 一 些 有 興 趣 的 人 前 來 觀 賞 各 宗 姓 美 侖 美 奐 , 具 有 民 族 藝 術 價 值 的 斗 燈 。

斗 燈 為 一 姓 所 共 有 , 或 數 個 姓 所 共 奉 , 斗 燈 代 表 同 字 姓 的 血 緣 關 係 , 象 徵 著 命 運 共 同 體 。 斗 燈 分 成 天 、 地 、 人 三 部 組 合 而 成 。 最 上 層 的 斗 中 擠 有 尺 、 剪 刀 、 秤 、 劍 以 及 鏡 子 等 吉 祥 物 件 。 「 尺 」 可 度 知 長 短 , 「 剪 刀 」 可 「 大 小 由 之 」 。 「 秤 」 可 「 權 衡 輕 重 」 , 劍 號 巨 闕 , 可 「 辟 除 不 祥 」 。 而 燄 光 前 一 面 圓 鏡 , 發 出 祥 和 的 燄 光 , 象 徵 生 命 的 無 陷 靈 光 , 斗 燈 一 旦 點 燃 , 不 能 熄 滅 , 借 以 求 取 元 辰 煥 彩 的 吉 兆

放水燈遊行

農 曆 七 月 十 四 晚 的 放 水 燈 遊 行 為 整 個 祭 典 的 高 潮 , 也 是 萬 眾 矚 目 的 焦 點 , 水 燈 遊 行 融 合 了 水 燈 展 示 , 陣 頭 表 演 , 以 及 字 姓 代 表 遊 行 , 兼 具 遊 戲 、 競 賽 的 雙 重 意 義 , 各 字 姓 紛 紛 表 現 最 高 水 準 , 噴 出 五 顏 六 色 的 水 燈 排 , 雕 飾 圖 案 的 豪 華 花 車 、 藝 閣 及 陣 頭 於 炫 人 瞑 目 的 霓 虹 燈 下 , 演 出 各 姓 的 傳 說 事 跡 , 兩 邊 蜂 湧 熱 情 的 觀 眾 評 高 下 , 這 是 輸 人 不 輸 陣 的 傳 統 。 放 水 燈 的 目 的 旨 在 為 水 上 孤 魂 照 路 , 招 引 至 陸 地 共 享 。 才 能 使 水 陸 兩 界 孤 魂 靖 安 。
水 燈 頭 在 海 上 施 放 後 , 就 焚 起 厝 內 銀 紙 及 整 座 紙 厝 流 向 海 面 , 長 久 以 來 相 信 水 燈 頭 飄 得 越 遠 , 該 姓 的 運 道 就 越 旺 , 因 此 選 擇 寬 闊 的 海 面 , 退 潮 的 時 刻 , 希 望 讓 水 燈 頭 能 飄 遠 , 召 請 海 上 的 好 兄 弟 。


主普壇普施孤魂

農 曆 七 月 十 五 日 普 施 孤 魂 主 要 場 所 為 座 落 中 正 公 園 上 主 普 壇 , 主 普 壇 從 早 期 ( 咸 豐 年 間 , 一 八 五 五 年 ) , 建 臨 時 壇 於 新 石 街 , 或 草 尾 店 街 , 至 高 砂 公 園 , 以 至 民 國 十 八 年 建 永 久 壇 , 因 祭 典 交 通 堵 塞 問 題 , 而 遷 建 至 現 行 中 正 公 園 主 普 壇 , 於 六 十 年 興 建 , 六 十 三 年 完 工 開 始 啟 用 至 今 。

在 這 座 高 踞 山 上 的 主 普 壇 , 壇 上 可 俯 瞰 港 口 及 全 市 , 開 燈 後 , 從 港 市 下 同 的 角 度 均 可 遠 眺 在 夜 色 中 燈 光 璀 璨 , 古 意 盎 然 。 在 山 上 的 主 普 壇 為 各 方 矚 目 的 焦 點 , 這 項 佈 置 採 取 傳 統 民 藝 的 手 法 運 用 現 代 美 工 技 術 而 成 , 除 了 在 兩 邊 的 壇 外 , 清 楚 標 明 各 字 姓 的 標 幟 外 , 中 間 一 座 的 樓 上 為 祭 拜 的 主 要 場 所 , 壇 上 佈 置 為 主 案 , 成 為 「 富 」 字 形 , 取 其 吉 利 之 意 。 正 面 為 中 , 旁 為 左 右 大 廳 , 再 另 設 東 、 西 兩 廳 , 前 面 則 有 案 桌 , 上 置 香 爐 , 為 參 拜 插 香 之 用 。

「 金 、 雞 、 貂 、 石 」 是 中 元 祭 普 渡 壇 上 閃 爍 的 燈 光 中 最 為 耀 眼 的 四 個 大 字 , 它 一 方 面 代 表 著 基 隆 開 發 史 上 一 頁 閃 爍 的 歷 史 , 另 一 方 面 也 為 了 紀 念 當 時 , 普 渡 祭 典 的 盛 況 。

「 金 、 雞 、 貂 、 石 」 為 光 緒 年 間 新 區 劃 的 四 堡 , 就 是 金 包 堡 ( 今 金 山 ) 、 基 隆 堡 今 ( 基 隆 ) 、 三 貂 堡 ( 三 紹 嶺 ) 、 石 碇 堡 ( 今 石 碇 ) 四 堡 所 形 成 基 隆 廳 , 後 逐 漸 因 行 政 區 劃 的 變 化 , 成 為 現 代 的 祭 典 區 域 。

中 元 祭 的 重 心 就 是 普 施 , 民 間 社 會 基 於 佈 懼 的 心 理 , 為 防 無 主 的 厲 鬼 作 祟 , 即 有 祭 拜 求 安 的 心 理 , 普 施 的 場 所 除 主 普 壇 外 , 尚 有 老 大 公 廟 及 慶 安 宮 等 主 要 場 所 。 普 渡 的 儀 式 中 , 要 慎 重 地 貼 出 榜 文 , 法 師 在 掛 榜 後 , 以 珠 筆 簽 押 , 讓 民 眾 觀 賞 明 瞭 法 會 的 內 容 , 同 時 也 昭 告 受 召 的 孤 魂 前 來 聽 經 聞 懺 , 稟 受 甘 露 法 食 , 咸 得 解 脫 , 對 陰 界 的 告 示 , 都 使 用 黃 榜 , 佛 教 所 行 的 普 施 主 要 是 以 經 誦 為 主 , 佛 手 所 現的 手 印  , 寓 有 接 引 鬼 魂 西 方 , 昇 登 天 界 之 意 。

祭 拜 的 供 品 也 有 一 定 的 準 則 , 有 兩 對 基 本 原 則 , 全 部 與 部 分 生 與 熟 等 二 原 則 , 用 〔 生 〕 表 示 最 高 的 崇 敬 與 最 隆 重 的 行 動 , 而 切 分 愈 小 就 表 示 其 神 格 越 低 。 用 〔 生 〕 表 示 關 係 的 疏 遠 , 〔 熟  〕表 示 熟 稔 。


跳鍾馗

跳 鍾 馗 的 作 用 , 在 普 渡 時 所 行 的 是 「 押 孤 」 , 即 以 較 溫 和 的 方 式 ,

請 前 來 領 受 施 食 的 好 兄 弟 , 既 然 已 經 聽 經 聞 懺 , 理 應 解 悟 , 又 已 領 受 甘 露 法 食 , 得 饜 饑 虛 , 就 應 冥 規 回 轉 , 意 義 為 「 押 住 孤 魂 」 。 扮 相 威 武 之 鍾 馗 , 使 用 雞 冠 血 、 鴨 嘴 血 赦 點 , 因 雞 冠 血 屬 陽 , 鴨 諧 音 「 壓 」 , 故 可 押 制 孤 魂 餓 鬼 , 尤 其 草 兩 端 繫 以 符 紙 , 點 燃 後 舞 動 , 就 象 徵 化 龍 , 威 儀 赫 赫 。

交接手爐

「 交 接 手 爐 」 的 典 禮 大 都 選 在 普 渡 之 夜 , 將 整 個 儀 式 完 成 之 後 , 大 家 齊 聚 在 慶 安 宮 的 前 庭 , 在 媽 祖 神 像 前 , 由 法 師 主 持 儀 式 , 在 各 字 姓 代 表 的 觀 禮 監 督 下 , 本 年 主 普 字 姓 將 「 手 爐 」 交 給 下 年 宗 親 會 。 手 爐 的 交 接 儀 式 也 象 徽 「 代 代 薪 傳 」 永 無 絕 期 , 這 是 一 項 莊 嚴 而 神 聖 任 務 。


老大公關龕門

關 龕 門 是 七 月 中 元 祭 的 結 束 儀 式 , 孤 魂 餓 鬼 , 已 在 人 間 享 受 一 個 月 的 祭 祠 , 就 要 回 轉 冥 門 , 關 鬼 門 , 以 免 孤 魂 餓 鬼 遺 害 人 間 。 「 封 鬼 門 」 的 儀 式 , 由 一 身 穿 海 青 的 道 士 擔 任 , 手 持 七 星 劍 , 清 淨 五 方 後 , 便 召 來 官 將 驅 逐 邪 魔 , 其 動 作 矯 捷 俐 落 , 或 雙 鍆 飛 舞 , 或 雙 手 撲 打 , 最 後 再 持 長 劍 追 索 四 方 , 驅 除 孤 魂 滯 魄 , 最 後 再 艮 方 封 住 「 鬼 門 」 , 此 時 道 士 現 「 雷 神 相 」 , 威 儀 赫 赫 , 極 其 氣 勢 。

【參考資料:基隆市政府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