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 深 宮
基 深 宮 座 落 於 深 澳 坑 路 一 七 零 之 一 號 。 在 深 澳 坑 路 旁 , 是 深 澳 坑 地 區 之 人 民 的 信 任 中 心 。 凡 是 通 車 經 往 瑞 芳 與 基 隆 皆 會 看 見 此 間 廟 宇 , 舉 凡 大 型 拜 拜 , 廟 前 空 地 皆 會 搭 棚 演 出 野 臺 戲 , 吸 引 一 些 流 動 攤 販 之 擺 設 , 讓 嘴 饞 的 小 朋 友 無 法 抗 拒 , 前 來 欣 賞 與 光 顧 。

基 深 宮 雖 然 擁 有 悠 久 的 歷 史 , 但 是 卻 沒 有 前 人 把 它 記 載 下 來 , 是 一 件 非 常 可 惜 的 事 情 。 經 由 年 齡 稍 長 之 長 輩 口 述 得 知 , 基 深 宮 在 日 據 時 代 已 經 有 它 的 存 在 了 , 主 要 供 奉 的 主 神 是 土 地 神 與 天 上 聖 母 等 眾 神 , 每 一 年 要 交 兩 次 丁 口 錢 , 獅 團 則 是 以 十 五 組 為 最 大 的 陣 頭 , 每 月 都 有 固 定 的 時 間 操 演 練 習 與 聚 會 , 也 是 對 外 廟 宇 支 援 之 團 體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