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 天 的 基 隆 , 人 車 喧 嘩 , 港 區 附 近 更 是 車 船 雲 集 , 到 了 晚 上 , 基 隆 的 吵 雜 仍 未 稍 減 , 但 情 況 已 然 不 同 於 白 天 , 此 刻 人 們 正 懷 著 一 顆 優 閒 的 心 , 異 步 同 趨 地 逛 向 「 廟 口 」 去 解 饞 。 如 果 外 地 來 的 遊 客 , 不 到 基 隆 廟 口 走 一 遭 , 總 有 一 股 缺 少 什 麼 的 遺 憾 。 基 隆 廟 口 是 聞 名 全 省 的 小 吃 市 集 , 也 是 台 灣 小 吃 飲 食 文 化 的 典 型 代 表 。 廟 口 區 有 許 多 不 同 且 各 具 特 色 的 小 吃 , 不 但 滋 味 獨 特 , 而 且 經 營 得 法 , 使 得 基 隆 廟 口 的 小 吃 聲 名 遠 播 , 令 許 多 在 地 或 外 地 的 食 客 流 連 忘 返 。
「 廟 口 」 因 位 於 俗 稱 「 聖 王 廟 」 的 「 奠 濟 宮 」 前 而 得 名 。 奠 濟 宮 建 於 清 同 治 十 二 年 , 為 福 建 漳 州 籍 先 民 為 紀 念 來 台 開 墾 的 先 祖 而 建 的 , 香 火 鼎 盛 , 此 廟 也 是 漳 州 人 所 喜 愛 的 北 管 樂 社 「 得 意 堂 」 的 所 在 地 。 所 謂 的 廟 口 區 是 指 奠 濟 宮 附 近 仁 三 路 和 愛 四 路 的 小 吃 攤 。 仁 三 路 的 攤 位 早 於 日 據 時 代 就 流 傳 下 來 了 , 歷 史 較 悠 久 , 別 具 地 方 風 味 的 蚵 仔 煎 、 天 婦 羅 、 肉 羹 、 豆 簽 羹 、 鼎 邊 銼 等 均 集 中 於 此 。 經 過 數 十 年 的 演 變 , 不 僅 每 個 攤 位 都 有 按 順 序 編 號 , 且 有 統 一 的 招 牌 , 有 統 一 的 規 劃 管 理 。 由 於 仁 三 路 只 有 約 五 十 公 尺 的 長 度 , 面 積 狹 窄 , 為 紓 解 擁 擠 的 人 群 , 於 是 攤 位 逐 步 發 展 至 愛 四 路 , 例 如 紅 燒 鰻 魚 羹 、 甜 酒 釀 元 宵 、 紀 原 汁 豬 腳 大 王 等 攤 均 集 中 在 此 。 在 三 、 四 百 公 尺 的 街 道 上 , 聚 集 了 百 餘 個 攤 位 的 廟 口 小 吃 街 , 已 成 了 基 隆 的 代 名 詞 , 各 攤 老 闆 均 以 傳 統 手 藝 、 獨 特 風 味 來 招 徠 顧 客 , 這 正 是 基 隆 小 吃 攤 種 類 繁 多 而 聞 名 全 省 的 主 因 。 廟 口 小 吃 攤 也 使 得 基 隆 市 別 具 觀 光 價 值 。